close

含笑食堂》下檔後,這戲一直在我腦海裡沒下檔。除了戲好、演員好外,含笑食堂的主軸之一《失智症》問題,也是一直讓我無法讓這戲在腦海裡下檔的原因之一。

從匈牙利回來後,
看到電影《去看小洋蔥媽媽》6/13 要上映,還說是部繼《昨日的記憶》後,再次討論失智症及老人照護問題的電影。

 


但我實在忍不住,等不到6/13電影上映啊!

尤其在金石堂網站上看到這本書,還有內容簡介小劇場後,我就先下手買了這本書了~
而且我不只買而己,還強力推銷給同學們買,畢竟......
不論是不是自己遲早走向這一步或是週遭的長輩或朋友們已(或)邁向這條路,這是個我們遲早都會面對的問題,因為我們的社會正邁向高齡化....

與其害怕,不如正向的去面對它、了解它,再調整成適合自己的態度及方法,才是我們應該做的~

截幾段裡面的對話
「雄一啊,剛剛你爸來看我了。」
「老媽妳在胡說什麼呀!老爸早就死了。」
「我變癡呆之後,你爸就常來看我。我說呀,變癡呆也不都是壞事嘛。」

-----------------------------------------

「媽妳看起來很有精神,眼睛感覺怎麼樣?」
「……看不到。」「我都看不到你的頭髮了!」
「我沒有頭髮啊!」
「原來是個禿頭啊。」

-----------------------------------------

「岡野太太~你兒子來看你囉!」
「你這個騙子…!你這個小偷!來人啊~把這個壞蛋抓起來~~!」
「媽,你看!」(亮出光頭)
「什麼嘛~這不是雄一嘛。唉呀,這頭可禿得真亮啊。」

 



但,書收到後.......
我怎樣也沒想到,這本書大多是四格漫畫型式呈現的啊.......(相較於文字,我對漫畫的理解力稍微弱了點,還好....它是四格漫畫,應該不太困難......

補:作者在後記時提到,在擔任都市資訊月刊的總編輯開始,每期刊登一頁漫畫,描寫母親在父親去世後罹患失智症的點點滴滴。......只是想把和「一點一滴慢慢忘記」的母親有趣又好笑的日常生活,畫下來....

 

----------------------------------------------------------------------------------------------

對於《失智症》,大多數人的認知應該是「老人痴呆」、「阿茲海默」或短期記憶障礙....等。
但「失智症」的症狀絕對不只有這些而已,其他常見症狀包含情緒問題、語言問題、還有行動能力降低,但個人意識卻不會受到影響(cr. wikipedia-失智症),而書上提到的「躁動」 (P. 16) 指的就是這所謂的其他症狀了。難怪,龍劭華在《含笑食堂》裡總是情緒不穩定的大發脾氣,原來這就是「躁動」啊!「躁動」:指情緒、言語、行動不穩定,很容易發生在失智症患者身上。

回到《去看小洋蔥媽媽》
書中的小洋蔥媽媽,童年時照顧弟妹,
結婚後遇上的老公愛喝酒,甚至會在發薪日剛拿到薪水時就直接去買酒喝,還會家暴。
大女兒在長崎原爆時在她的背上過世了,
小兒子一出生也走了,
但,老公死後,小洋蔥媽媽卻罹患失智症

失智的狀況日益嚴重,在一次中風後,作者將母親送到養護中心照顧。然後每週數次至養護中心探望,紀錄下母親的日常點滴。

與其說是紀錄母親的點滴,不如說是透過母親的記憶(雖然混亂),再次了解母親、父親的人生及感受。

 

《到了十歲》(P. 88) 
日文有個詞「十之後」,是曲藝(即說書)的用語。
因為從前許多小孩很小就死了,所以出現孩子在十歲前都是神的孩子這種說法。
二弟過世那天,母親穿著喪服,抱著棺木中那個死去的孩子哭得死去活來......父親撫摸著母親的背說著「一歲、二歲」
作者一直對這畫面很有印象,曾問父親,父親回:「希望你們兩個連那孩子的份一起堅強地活下去....」

而今看著坐在輪椅中的老媽,背上是只活在世上幾天的二弟,用看不見的包巾......
一、二、三、四
母親搖晃著身體,一邊喃喃自語吟唱著

十歲之前是神的,不對不對,還是我的孩子。
算沒有長到十歲,也還是我的孩子。

不論幾歲,都是父母的孩子。
不論清楚或失智,對於孩子,父母永遠不忘。
這就是父母的愛。

 

「隨著老媽的失智症越來越嚴重,老爸開始現身。
 不是在中元節,也不是在長崎時間,
 正確來說,父親出現在母親心理。」
(P. 109)

《來自天空的視線》(P. 175)
老媽過了八十歲,開始出現失智症症狀的時候,先走一步的老爸也開始來探望她。
偶爾會有大半天,老媽失去踪影......
我曾看過她坐在附近的大石頭上;......
她每次都說:「你老爸來找我,帶我去上面看市區的景色。」......
我笑著想像兩個老人浮在半空中手牽著手,說不定真是這樣呢。

老爸生前讓老媽吃了很多,可能是為了向她道歉而來。
我非常羨慕老媽,因為得了失智症後,老爸在老媽心裡又活過來了;失智似乎也不全是那麼壞的事

老伴、老伴
不是在世時伴著才叫老伴
走後或失智後也是伴,不一樣的陪伴
試想,這也算是另一種活在平行時空中吧~不也是件很羅曼蒂克的事嗎?

 

看這本書時,不時的想起外公
有記憶後,外公常坐在三合院外的巷口,看著來往的車輛。
小時,好幾回,得去巷口叫外公回家吃飯。每回叫他時,他那看著我的空洞眼神,我都在想,他到底...知不知道我是誰啊?畢竟,內外孫加起來20多個。

我喜歡,後記中的一句話「忘記並非全是壞事。」但我更相信,他們是活在他們自己的平行時空中了~
外公知不知道我是誰不重要,重要的是我知道他是我外公就好~

 


作者介紹:

岡野雄一
1950年生於長崎的山坡上。二十歲前往東京闖蕩,在小出版社當編輯的時候,發生了許多事(笑)。四十歲時帶著孩子回到長崎,與父母同住。趁著工作空檔會去老人養護中心看望媽媽,大約一個禮拜兩三次。遺傳到三枝女士的體型,加上光禿禿的頭,取了小洋蔥的筆名。

 

去看小洋蔥媽媽 ぺコロスの母に会いに行く
哪裡買:
金石堂:https://ibestfun.net/2bQ8W

DVD
博客來:https://iorange.biz/2bQ8h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