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書入手時間,大概是 1 年半前吧!

我知道「褚士瑩」這個人
知道他在國際非營利組織(INGO)工作(但不知道是做哪方面的NGO)
知道他常上旅遊節目(但常就是開著電視,邊做自己的事,沒有認真聽分享)
知道他寫了不少的書(但從來沒有想要入手)

 


人生很長,很多決定看起來很急迫,其實只要是好的決定,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因為我很相信只要
循著夢想的方向,畫出清楚的地圖,一定會越來越近,雖然沒有人能保證,我們都能夠到達目的地,但只要
能夠一直走在夢想的道路上,就是夢想實現。

這段話是在逛金石堂網站時,看到「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成就動詞型的生命地圖就在這10個關鍵」前言裡的一段話。對於當時在工作遭遇瓶頸、拳腳伸展不開狀況下的我,無疑是最大的棒喝。原來工作停頓、職場關係的狀況,都只是另一種呈現自身問題的表現。也許外人看不出來,但只有自己知道,我找不到一個動力、熱情可以堅持做下去。

 

2012年生日時,我在FB寫道:「
過了30後, 平安、健康、快樂對我而言遠比金錢來的重要。
但這樣的日子久了, 開始覺得生活少了點什麼...

最近正在讀褚士瑩的《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 其中有一段....
『這個世界最需要擔心的, 既不是能源危機也不是關於世界末日的預言, 不是戰爭也不是全球氣候變遷, 而是失去夢想的能力。』(P.104)
原來....安逸久了, 不止會失去夢想的能力, 還有冒險的勇氣。

 

事實上,也是因為這本書,自當年的 4 月開始,我開始擬定離職計畫,改變工作習慣,紀錄工作交接事項。到了年底,按計畫提了辭職(是我在這家公司提出的第 3 次辭呈),雖然沒有成功。因為我的主管提了一個提議「再努力一年」,理由是他也想離開.....。而我也因為這想來好笑的理由,「暫時」留了下來,但內心想離職的念頭,並沒有消失,只是暫緩而己。因為我相信「只要是好的決定,不論什麼時候開始都不嫌晚」。

----------------------------------------------------------------------------------------

這本書的重點,哈哈~怎辦?!對我而言,整本都很棒噯~
更棒的是,每篇都是獨立的章節,從任何一個篇章切入閱讀都可以

 

第 1 樣禮物 為自己出發,勇敢跨出舒適圈
踏出舒適圈前,要先有「離開」的力量跟追求夢想的勇氣吧?!
我特別喜歡裡面的一個段落「
......有機會到大專院校分享,主題多半是跟夢想有關,每個年輕人都沉醉在『夢想是無價的』的氣氛中,
......問學生:『大學畢業以後,老闆要付多少錢,你才願意去做你不喜歡也沒興趣的工作?』
學生基本上都說每個兩萬五新台幣就可以了,北部一流大學的學生,最高也不過四萬到五萬
『那你的夢想,怎麼會是無價呢?明明四萬塊台幣一個月,就可以買走你的夢想了啊!』
」(P. 022-024)

在舒適圈外面,有許多的未知將會用我們無法想像的方式,衝擊我們的生命,......
對生命很有感覺的人,都是為自己的生命挖井的師傅,給他們一些資源,到一個他們最想去的地方,去做一件他們最想要做的事,即使只有兩個月的時間,也會對生命產生重大的意義,.......就像家的意義,在我們離家的時候,對家的體會,往往比我們天天在家的時候更多,這就是「離開」的力量。(P. 036)

 

第 2 樣禮物 找到可以做一輩子的運動
養成運動習慣,就是永久的健康保險」我喜歡這句話。也因為這句話,同事小妮也買了這本書~
找到一輩子可以進行的運動,除了讓自己保持活力,讓自己不羞恥於看到自己的身體,更重要的是訓練我們的心理技能。(P. 074)

我的某一任老闆,常跟新進律師們說「寫狀寫累了就去走走,或是假日去跑步。運動最重要的是訓練我們的心理素質,這是很重要的,尤其在抗壓能力上。」我不用寫狀也不用開庭,但因為甲狀腺低落症,我開始健走。「健走」跟「跑步」,都是一個人也可以進行的運動。但我更喜歡將「運動」獨立出來的時間,可以專心思考也可以只是單純運動的放空,重要的是那是一段放鬆、不被打擾的時刻。

 

第 3 樣禮物 結交 10 個互相了解的朋友
......小時候不覺得有什麼稀奇,頂多就是放假可以一起幹壞事,考試可以借筆記,但是長大以後,才發現這是多麼珍貴美好的生命禮物。(P. 085)

身為一個大一翹課多到同學都不認識我的狀況下,但每逢考試我就出現借筆記(人家不認識我,但我一定要認識用功的同學)「考試硬要來借筆記」,這大概是我大學同學對我的記憶吧!大二後,不幸(誤)抽中跟 3 位同班同學同宿舍,翹課這門學分就離我遠去了。但這段回憶是每隔幾年就會拿出來講的笑點,因為當時的我們,誰都不會想到,我們的好感情會從 18 歲到現在.......

長久的友誼是種信念,是一種決心,就像婚姻的承諾,能夠正視過去的朋友,就是勇敢正視過去的自己,也是對自己生命的最大敬重。(P. 086)

 

第 4 樣禮物 改變美中不足的能力
美和道德,並不是與生俱來的本能,而是經由培育形成的,對美具備欣賞能力的人,也會對自己的生命有更高的標準,成為具備更多美好生命特質的人。(P. 117) 

美學沒有一定,但美感一定要培養。一定的美感加入自己的個性就是專屬自己的風格,這是一種生活藝術也是一種對生活風情的品味。

 

第 5 樣禮物 從 Q & A 學習
郝明義在《越讀者》中形容那些不知如何利用「網路」與「書」享用閱讀所帶來的樂趣與機會的人為「第三類文盲」,......一個一年忘了閱讀的人,就快速向著第三類文盲的方向奔去,不需要幾年,就會完全失去了閱讀的能力,成為那個成天坐在電視機前面,會著搖控器不停轉台的糟老頭。(P. 156-157)

對於貧窮問題,人們總是只以「悲慘」這一面來思考,但如果可以用多方面的角度來看待事物,正視過去沒有任何人傳達的世界現實,毋寧不是一件好事。(P. 162)

閱讀不是只限於書本,區分知識與資訊的,不是紙張或電腦的媒介,也不是書籍或雜誌的形式,而是內容的深度。深度閱讀的好處之一,是讓我們能夠學習別人生命深遂的部份,......Q & A 也能深切感到閱讀的感動,......(P. 164)
 

第 6 樣禮物 接納生命的擁有與失去
旅行教會我不斷跟這一路上的其他旅人揮手,同時不斷的道別。(P. 172)
親自面對死亡,才能開始去愛 (P. 173)

很年輕時,覺得活太長沒什麼意義,還要努力辛苦工作,甚至說出「我只想活到 30 就好」這樣狂妄的話語。直到,工作上很重要的前輩在蘆洲大喜市火災中過世,才明白人要活多久,不是一種選擇。而講出這樣狂妄的話的我,是還沒體會、感受到真實的人生,還不知什麼才是重要,什麼才是珍惜。前輩的離世,對我跟另一位同事是極大的打擊,但也是自參加完她的告別式後,我們都重新開始正視我們的人生,認真的生活。

我知道當我學會正視在我面前垂死的生命,無論是人還是動物,那一刻才是我了解如何珍惜生命的開始。(P. 182)

 

第 7 樣禮物 著迷一件事:成為某種專家,甚麼專家都可以
就算不用當第一名,不用當大師,只要是個兢兢業業不馬虎的專業人.......只要專業,一輩子就受用無窮了,......(P. 194-195)

想當人生夢想的專家,要洋洋灑灑的寫,也要知道怎麼好好收尾。(P. 212)

對專業的人來說,一點點想法的轉變,可能就會為結果帶來很大的不同,遠比技術上的追求更加寶貴,很多專業最後就是比想法,而不是比技術。(P. 213) 這頁,我讀了 3 遍,深覺不容易。對於專業人士而言,想法的轉變或扭轉,也是一種跳出舒適圈的概念吧?!

 

第 8 樣禮物 「我」就是這個世界的禮物
這句話,我想用很多的星號框起來。
在世界的光譜上我們不需要偽裝也不用存錢去整容,只要努力找到自己的位置,全盤接受自己,並且喜歡自己,我們就是自己的 2.0 版 (P. 220)

有本繪本叫「你很特別」,以前總用這本繪本在輔導告訴學生們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的存在。用繪本告訴國小至國中的學生是容易的,但對於年紀較長的學生或內心抗拒較大的學生就困難多了。但,就是這樣啊~相信自己是獨一無二後,找自己、接受並喜歡才能創造自己 2.0版~

 

第 9 樣禮物 當一天用手思考的人
不常使用雙手的人,就不明白犯錯如何及修正,也因此永遠無法坦然面對生命中必然會出錯的種種狀態。(P. 242)

愈是發現自己容易說「我不會」的,越應該立刻開始探索如何引導自己學會用「手」思考,從手工中學習,從手工中發展自我。(P. 244)

常說「我不會」或「你幫我做」或只出一張嘴的人,先不論心態如何,顯而易見的是,他已失去主動探索世界的能力及好奇心。

 

第10樣禮物 不要停止自我表達
把自己的故事說好,對自己友善、對別人友善、對生活友善、對自然友善,自然就會產生屬於自我風格的、沒有疑惑的,也不會後悔的生活方法。美好人生的秘訣,也不過如此。(P. 268)

 

最後,用第 7 樣禮物裡的 Q & A 中的一句話做結語
夢想在哪裡,就去哪裡,哪裡都好,地球是圓的,沒有分好地方跟壞地方」(P. 203)
想的再多,都只是腦袋裡的事
「離開」的力量、「追求」的動能,都握在手裡,別想太多,做就是了!

 

 

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成就動詞型的生命地圖就在這10個關鍵
哪裡買:
博客來購買連結: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成就動詞型的生命地圖就在這10個關鍵(新版
金石堂購買連結:給自己10樣人生禮物:成就動詞型的生命地圖就在這10個關鍵(新版)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