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高中、大學時代,「鄭華娟」對我們來說,除了是才女外,她的有趣生活也是我們所嚮往的....
15 歲就開始是同學也是好友的 SKY,更是在每回去 KTV 時,一定要點鄭華娟寫的「聰明糊塗心」、「情字這條路」、「謝謝你曾經愛過我」....(呃.....這樣有露出年紀了嗎?

有回,在誠品發現鄭華娟寫的《溫馨廚房咖啡座》及《花內褲排排掛 — 鄭華娟的歐式家庭生活手記》,之後更是成為書迷了...

這回,要去奧地利、匈牙利前,在網站上看到了「好笑華娟撞見維也納咖啡」,想到經過維也納時一定要去喝個維也納咖啡,所以就放入購物車,希望能在出門前好好研究一下咖啡。但,沒想到......出門前我依然忙到沒時間翻書,只好留待回來後再好好細讀了。

----------------------------------------------------------------------

從奧地利、匈牙利回來後,我真的把書找出來讀了
結果,這本書......根本不是在講有關「維也納咖啡」的比例(我想像中,應是講如何煮出好喝的「維也納咖啡」或是介紹維也納咖啡館的書)。

該怎麼形容這本書呢?
只能說,鄭華娟的文字一向很有她的風格
連寫個咖啡書也要與眾不同,
用她一向的風格,將咖啡知識夾在事件中傳達外
這本書也像是個立志書(尤其是對於個性中有「自我貶低症」的人)

很喜歡在 P.026-027 中的 2 句

上課是學一個專業技術,學會了,這個技術就永遠屬於你,沒人能偷走,這是一個很好的心靈財務投資。

其實,適時給自己學習新知的機會,豐富每天的小日子,用真正屬於自己的無形知識財產造福自己與身旁的人,也是很正向快樂源頭呀!

 

鄭華娟在書中的《粉紅豬咖啡緣》提到是參觀一商展時,在商展的小豬館旁的咖啡攤試喝咖啡時,激起了至維也納烘焙咖啡學院學習烘焙咖啡的心。而我,卻是因為誤會這是本講述維也維咖啡比例或介紹維也納咖啡館的書,而栽進了鄭華娟的咖啡世界中~

----------------------------------------------------------------------

小豆子裡的大學問

正確品嘗咖啡的注意事項?(P.070)
充分的時間:不急不緩的品嘗咖啡,才能有正確的結論;
知識:具有完備的咖啡相關知識,且品嘗過品質優良的咖啡;
比較範例:準備至少一杯以上優質的咖啡,可以作為比較的標準;
溫度:品嘗咖啡要在溫涼時才開始品嘗,接著要依據不燙、溫、冷三種不同的溫度來反覆品嘗,原因是過燙的水溫會鈍化舌頭的味覺
品嘗間隔:品嘗時要喝水純淨味覺,也要稍作休息;
品嘗標準:純黑咖啡。因為加了糖和奶精的咖啡已經失去原味

雖然知道過燙的水溫會鈍化舌頭的味覺,但從未把它與品嘗咖啡連結起來.....

優質咖啡的特徵是:(P.071)
讓飲用者口腔喉嚨有柔和感,不會有辛辣的刺激味。喝了之後的幾秒鐘內會回甘,舌頭甜甜的,給人不用加糖也可舒服飲用的好滋味。


豆子豆子還是豆子
世界上的咖啡豆有兩大種類:阿拉比卡和羅布斯塔。(P.078)

就是這句話,讓我卡了一天,別說這本書看不小去了,連下一頁講述阿拉比卡豆和羅布斯塔豆的特點都看不下去。
如果,世界上的咖啡豆只有兩大種類,那我每次去星巴克加 10 元升級成阿拉比卡豆,是升級什麼啊?那升級前又是什麼豆呢?(2018.11補充)

高海拔的阿拉比卡豆,在品質和香味上提超過低海拔的羅布斯塔豆。.......羅布斯塔豆的價格比阿拉比卡豆的價格低。這也說明為何許多品牌的咖啡是將兩種豆子混合烘焙的原因。(P.080)(←這也許是我問題的答案吧!

這篇還有個重點中的重點(對我來說啦~)
即溶咖啡或咖啡粉,是一位日裔的美國科學家 Dr. Saetori Kato 在一八九八年發明的......製作方法是把咖啡豆中的水氣全蒸發抽離了,萃取咖啡豆的味道再做成粉末,請問這樣還是咖啡嗎?這是一個用化學方法做出來的產品。(P.082)

請問這樣還是咖啡嗎?
簡單幾個字,卻讓人懷疑每天用來振奮精神的咖啡,到底是什麼呢?
從小就喝茶葉泡出來的茶,即便用茶包,茶包裡裝的也是茶葉碎葉或茶葉梗,但我們不會去喝茶粉泡出來的茶。同樣的,咖啡不就應該是咖啡豆嗎?怎會一直都喝咖啡粉泡出來的咖啡呢?所以,三合一 bye bye,即溶咖啡 bye bye。


咖啡生活哲學
這篇用了 10 頁來談 6 種不同的咖啡濾泡機器、精確研磨咖啡豆的方法及不同粗細的咖啡粉適合的沖(濾)泡方法。

但我最愛是這句
品咖啡的正確方法是吸進一小口咖啡後,在舌上漱,像品酒一樣的動作,讓舌頭口腔、咖啡與空氣完全結合,這樣才能品出咖啡正確的味道。(P.096)

品咖啡、品咖啡,現代人生活緊促,怎可能像品酒般的慢條斯理的喝呢?
但咖啡若是生活裡的必須或是一種解壓,為何要像牛飲似的一口灌下?
就如鄭華娟在(P.103)提到的,「咖啡是喚醒人心靈的飲料,所以咖啡的品質是需要非常計較的。」。既然得計較咖啡的品質,那更得認真的對待,品酒似的喝囉!


愛情蜜月咖啡館
這篇與《咖啡香圍城行動》裡的 2 篇真實故事,是我在 [閱讀筆記] 中刻意不提的,因為這 2 篇值得一讀二讀三讀.....讀上很多遍。除了維也納的咖啡歷史外,還有科學家、文人們在這咖啡文化中的角色。

但,最可惜的還是......
看完後,很後悔沒有去的哈維卡咖啡館 (Cafe Hawelka),為何我是從維也納回來後才看完這本書呢?
所以,哈維卡咖啡館 (Cafe Hawelka) 的故事,就留待下回囉!


手烘咖藝術家
咖啡豆有機器烘及手烘
烘焙度可以決定咖啡最終想呈現的風味。從咖啡豆提取的香味與咖啡的烘焙時間成正比。意即,淺焙的咖啡,咖啡豆香濃,咖啡因多;深焙的咖啡,咖啡焦、糊味重、豆香淺,咖啡因少。(P.138)

幾年前,我曾在週末的下午外出,就在我準備鎖門時,聞到走廊上傳來很重的燒焦味。
我在走廊上來回地徘徊許久,一直無法確認是什麼味道,但可以確定的這焦味愈來愈重了。
我立馬下樓找了管理員上樓確認
管理員也覺得這焦味很濃,我們討論了一下,管理員決定去按鈴確認安全,結果.....是鄰居在手烘咖啡。

看到「深焙的咖啡,咖啡焦、糊味重」這幾字,不由得想起當年的事件.......XD

 

----------------------------------------------------------------------
 

最後,我想喝的維也納咖啡到底是什麼呢?
維也納玻璃杯咖啡 (Wiener Einspnner):咖啡用透明玻璃杯裝著,有一層厚奶泡,再灑上糖霜。

 

 

好笑華娟撞見維也納咖啡
哪裡買:
博客來:https://wonderfulapple.net/2iPCn
金石堂:https://iorange.biz/2iPCp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維也納咖啡 鄭華娟
    全站熱搜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