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中取靜學禱告》,買了這本書已有一段時間了,但一直沒有時間好好細讀。最近,終於有機會將這本書拿出好好的細讀。

閱讀前,總覺得學習「禱告」的書應該是屬較硬的書吧!其實不然,作者用生活的例子、平實的文字、簡單的敘述帶領檢視平日的生活,也提出方法教導如何改變及建立禱告的生活。

忙中取靜學禱告》原書名叫《你也能忙中取靜-談禱告》,比起中文書名來說,我更喜愛原英文書名《TOO BUSY NOT TO PRAY - Slowing down to be with God》。

禱告對我來說,這個功課是需要一直學習的。尤其在平順時及信心不足時....
書中提了幾個為何禱告會中斷的原因或例子

我們大部分人都不能否認,我們並不常將我們最深的需要帶到神面前禱告。我們的心是膽怯的,雖然我們會禱告,但不多久心思就開始遊燙,而且發現所用的詞句非常空洞,我們會覺自己很假,接著就放棄禱告,無可奈何地過著與困境為伍的生活,而不願再作空洞無效的禱告。(p.34)~形容的實在是太好了,禱告也是會遇到瓶頸或盲點的,如果過不去,就很容易放棄而失去親近神的機會~

我們很多人都有急迫的個人需要,和生活中嚴肅的難題,但我們們並沒有求助於神,因為在我們的潛意識中並不相信神有能力處理這些事。(p.36)~信心的軟弱才是信仰最大的缺口~

某些時期我禱告得很熱切,生活充滿了喜樂,期盼著上帝的賜福,生活中充滿神奇的事...... 然後,不知什麼原因,我的禱告生活漸漸冷卻下來,下知不覺就不再禱告了(除了謝飯禱告及在教會的例行禱告)。...... 是什麼原因導致我們的禱告生活起起伏伏的?是什麼原因使我們失去禱告的興緻?是什麼原因使我們停止禱告?(p.133)

 

禱告是與神說話,這是大家普遍知道的事。但我們常常在團體中或是齊聲禱告時,也許聽到別人禱告詞中美麗的文藻而自卑或因為無法說出較holly的話而感到害羞。但神要我們像對朋友或父親那樣真誠且單純的跟祂說話就夠了。作者引了一個例子,

我參加一個會議,有許多位水準很高的基督徒領袖出席會議,午餐時間到了,一位神學院的教授領我們謝飯禱告。當我們要低頭的那一刹那,我心想,這禱告聽起來一定會像在上神學課

這位神學家開始禱告:「天父,我喜愛我今天仍活在世上,我很高興跟我的弟兄坐在這裡用餐,享用美好的食物,談論天國的事,我知道祢就在我們當中,我好高興。我要在這些弟兄的面前對祢說,我愛祢,我樂意做一切祢要我做的事。」

....... 當他說:「阿們!」時...... 使我想起許多時候,我的禱告好像在播放錄音帶。詩篇六十二篇8節說:「在他面前傾心吐意。」(p.63-p.64)


是什麼原因使我們停止禱告?原因之一是我們的生活過得太舒適,這就是人性。 (p.133) 人性就是風暴時才會找上帝,風暴後就忘了神,我也不例外。我喜歡作者的比喻,我們表現的像是只有沒錢時才會打電話回家的大學生----而且還是受話人付費的電話。(p.134)

但禱告停止的原因還有一個,禱告未蒙應允。作者用了一整篇(Chapter No. 8) 來講述未蒙應允的禱告,即使有些禱告,不管意圖是多麼好,也會是不妥當的。但有時神遲延答應我們的禱告未必是拒絕,可能是有理由的:a. 有時候神遲延答應我們的禱告,為的是試驗我們的信心。b. 有時候神延遲我們的禱告,為的是讓我們有時間修改我們的禱告。c. 有時候神延遲答應我們的禱告,為的是培養我們的性格。(p.113)

我是個性急的人,當在需要效率的工作或事情上時,個性急是一個優點,但在這卻不是。我們的心跟肉體一樣,是需要一些條件才能夠成長的,有時是獨處與神說話、有時是安靜聆聽神的聲音,有時是慢下來察驗是否出自於神的旨意及順服。英文書名定的真好《TOO BUSY NOT TO PRAY - Slowing down to be with God》,特別是要Slowing down。「忙碌是靈命長進的大敵」(p.151) 真是一語道破啊!




作者:海波斯/著
原文作者:Bill Hybels
譯者:吳碧霜

【作者簡介】
海波斯(Bill Hybels),美國伊利諾州South Barrington 之柳樹溪社區教會的主任牧師(Willow Creek Community Church),該教會以善於接觸教會外的未得之民著稱。會友超過兩萬名。除牧會及教導工作外,他更是知名的基督徒作家及講員。著有:《生活占上風》(校園)、《商場精兵》(橄欖)、《對主忠誠》(基道)

【內容簡介】放慢腳步,享受與神同在的喜樂!
工作、上學、教會服事、交朋友、與鄰居互動、休閒活動都佔滿了我們的時間表,因此我們幾乎都找不到學習向上帝禱告的時間,甚至忙到沒時間禱告。

我們都知道,禱告是一門易學難精的功課,偏偏在講求績效的今天,成為基督徒失落的藝術,安靜禱告成了有心無力的犧牲品,因為沒有花時間去學習。

作者海波斯(Bill Hybels)以牧養上萬會眾的經驗,深知大部分人的時間都被效率充斥。然而他決心:再忙也要學習禱告,並且他真的為此付上代價。

在本書裡,海波斯牧師分享他學習禱告的心得。從這些實用而有系統的經驗與概念,基督徒一定能學會持之以恆的禱告生活。讓我們放慢腳步,在禱告中,享受與神同在的喜樂,天天向上帝支取力量,生命得以天天長進。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海波斯 忙中取靜學禱告
    全站熱搜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