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蠹蟲交流協會-小花同學交換了我的資優班這本書,雖說這本書是她臨時起意買的而不是早已預備好的,但這書卻是她在圖書館預約許多,遲遲等不到的好書之一,可見其搶手。

我想,我可能真的有了點年紀了吧!〔可我明明還很年輕啊!〕怎最近老是會有回憶過去的狀況呢?一是因為中視《光陰的故事》中提起的事件而想起小時候,另一則是看了這本《我的資優班》而想起了唸書時候。

這本書,我總共看了三遍。
第一遍,因為作者詼諧的文字,而不停的哈哈大笑,笑到飆淚。
第二遍,因為第一遍忙著笑,感覺很多段落勾起記憶中的什麼,但又不確定是什麼,所以仍想再看一遍。看第二遍時很努力的看,而國、高中時代的回憶也這麼的從我的記憶中游了出來。
第三遍,因為這本書而逛了作者游森棚老師的blog,決定再看一次。

如同書的封底所寫「資優也許是天生,但資優的態度可以學習」
在台灣,雖然已經倡導學校勿「能力分班」。但不論是以前高中、大學聯考到現在的基測或學測,不論要不要「能力分班」,只要經過考試就是一種能力的篩選。再加上家長不要讓孩子輸在起跑點的想法,從幼稚園開始就是雙語教學,國小安親班,國中開始學科補習,幾乎都在競爭中成長。人生本來就是一場競爭的賽事,但除了學業上的競爭,在我們的青春年月中,到底還剩下什麼呢?

我自己從書中看到的,
1. 學習的態度
2. 友情
3. 同理心及憐憫心
4. 幽默感、創意
5. 承受挫敗的能力及自癒力
高中三年要讓這些孩子們了解,實在是有點困難,但很多東西的潛移默化的,或者是多年後才了解原來當年一句話的影響力。

在這本書中最喜歡的一篇是《閱讀》。
培養閱讀的習慣,是多麼重要的事啊。去了解文字、感受文字背後的情感.....
這幾年,在與小我「數」歲的朋友身上,愈發感受到,漫畫、動畫或on-line game 帶來的影響,對文字的感受力變弱、無法持續且長時間的閱讀,最嚴重的是,有的甚至不了解成語來源而胡亂應用。

如果人生能夠重來,我希望我能夠更早的養成閱讀的能力及習慣。


作者:游森棚
出版社:寶瓶文化

【作者簡介】
游森棚
曾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現任高雄大學應用數學系教授。平日喜歡閱讀,看小說,聽音樂,寫書法,摺紙,跑長跑。曾獲十次北市及台灣區音樂比賽合唱冠軍,並任中華民國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領隊。

《我的資優班》是第一本關於資優生的生命記實,也是游老師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時的真實故事。在這本書裡,他給了這群高中生一輩子的難忘,也給了我們認識資優生的一扇窗口。

透過他真實的故事分享,我們見到一個擅長機會教育,和學生「同一國」,總能點燃學生心中火苗的老師;一個深知自己的每句話、每個決定都將影響學生一輩子;一個能看見榮耀與掌聲背後,資優生的幽默創意,辛勤努力,赤子童心,與孤獨靈魂的老師。



【內容簡介】
◎三年來,全班沒有一個學生補習,成績依然亮眼。
◎學生每週欲罷不能的寫好幾頁的週記,篇篇都是與游老師的心情分享。
◎校慶前一晚,學生們躺在大操場上,與深夜的建中一起呼吸。
◎後天月考,一位學生焦急地喊:「怎麼辦?這題我不會。」一群同學馬上衝過來要教他。
◎合唱比賽練唱,學生從爭執到感動到掉淚,而一位抓不到音的學生,卻整整兩個月都來練習,他說:「我可以幫忙翻譜、對嘴啊!」
◎每晚留在學校唸書最後離開的學生,總是沿路將走廊的燈關掉。他說他覺得自己在保護學校,那是他每天晚上小小的喜悅。
◎高二離開學校的學生,幾年來,在社會闖盪,支撐他的是游老師在課堂說過的話。兩年後,他終於鼓起勇氣在留言版寫下對游老師濃濃的感謝。


作者游森棚老師出身於建中數理資優班,又曾任教於建中數理資優班,他數度率隊參加國際數學奧林匹亞競賽,獲得殊榮。


游老師「得天下英才教之」,但對他而言,這世界上,有遠比聰明、成績、掌聲更重要的事,所以他鼓勵學生參加社團、閱讀,在各種比賽中學習抗壓、團隊合作,以及面對挫敗時的心情調適,在九二一經驗中,讓學生學習同理心,而資優生的品德更為他所重視,畢竟這群資優頂尖的孩子可能決定著台灣的未來。

熱情、開放、分享、沒有預設立場,讓學生學習「做自己」;傾聽、信任與陪伴,讓學生「不孤獨」。游老師不曾提這些,但這些卻每日一點一滴融入在他與學生的相處裡。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游森棚
    全站熱搜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