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第一本故事書(我說的是只有文字,沒有圖片的故事書)是小一下學期時,跟爹娘拜訪四姨家前,在路上的書店買的,我家阿娘買了2本,1本給我,另一本則給四姨家的表哥、表妹。書名是什麼???不大記得了.....只記得是一本綠皮的「什麼寓言」(我猜想是伊索寓言吧!)。但當時的我......畢竟只是個國字認識不多的小學一年級臭小鬼,能看的懂的故事不多,讀完那一本,可著實花了不少時間(因為那本書沒注音.......),總之,那本書最後的下場就是書皮被撕爛了....... 

在這麼多的寓言故事中,有一則故事是我很印象深刻的......

《青蛙與牛奶》
在農村中,有兩隻青蛙,快樂地在小徑上跳著跳著,一個不留神,這兩隻青蛙跳進了一大桶牛奶裏。牛奶又濃又稠,這兩隻青蛙掉進去了之後,善於游泳的四肢,根本伸展不開來,也跳不出牛奶桶,眼看最善於游泳的青蛙,就將要溺斃在這一桶牛奶當中。

其中一隻青蛙,很賣力地划動牠的四肢,希望能夠跳出牛奶的困境中,另外一隻青蛙則勸牠:「別傻了,你再怎麼游,也都不可能游得出去的!」但是這隻不斷划動四肢的青蛙,卻不為所動,仍然努力地游著、游著。

那隻自願放棄的青蛙,過沒多久就沉到牛奶桶的底部,很快地便淹死了。而不斷划動使勁的青蛙,則因為不斷的努力。終於使得又黏又稠的牛奶,慢慢的凝結起來,變成了塊狀的乳酪;這一隻態度積極的青蛙,終於有了著力點,他用有力的後腿一蹬,跳出了不可能逃離的牛奶桶,重新獲得自己的生命。


讀這則故事時,年紀還小......
所以,大人們只要我們記得,做什麼事都要努力,就像那隻態度積極的青蛙(姑且叫牠「A青蛙」)。

年紀漸長後,再讀這故事......
這時,認識的詞彙較多了,老師說人生除了積極,還要有堅持下去的毅力及耐力(像A青蛙那樣),這樣無論遇到任何困境都能克服,因為人有無限的潛力可以創造無限的可能。

上了中學後,雖然......總記得要像A青蛙一樣,要努力、要積極、要加油.......。


但不長不短的十多年歲月,扣掉幼年大字不識幾個及嗷嗷待哺的日子,總也是累積了些挫折的經驗值。開始會去想.....那隻自願放棄的青蛙(就叫牠「B青蛙」吧!),也許牠也有賣力的划動牠的四肢,努力想逃出來過。雖然失敗了,但至少牠努力過了......。那.....現實生活中,可不可以也像B青蛙一樣,至少努力過了,不要那麼堅持呢?

但這終究只是想想而己....我依然努力過著A青蛙的人生,偶爾做做當B青蛙的夢。

後來......A青蛙與B青蛙的故事,好像收進了記憶銀行,只是我很久沒去提取。


最近,又想起了這兩隻青蛙.....

A青蛙看到B青蛙沉下去時,心裡應該是害怕的吧!
只能自己不斷的努力划動,但面對不知何時才能成功,又害怕自己變成像B青蛙一樣。孤軍奮戰的感覺一定很難受。如果當初一起掉下牛奶桶的是兩隻A青蛙,會不會因為互相鼓舞而更快逃出牛奶桶呢?

環境就像牛奶或乳酪,要怎樣的環境是自己塑造的,也是可以選擇的。
而身旁的朋友就像青蛙,可能有A青蛙朋友,也可能有B青蛙朋友。想想自己,也許自己可能是A青蛙,但也極有可能是別人的B青蛙朋友。

我想當A青蛙,也希望我的朋友們都是A青蛙,可以互相鼓勵打氣、成長。

一起當A青蛙吧!如果快變成B青蛙時,記得彼此互相拉一把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伊索寓言 青蛙與牛奶
    全站熱搜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