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爾捷 (El Jem) 位於突尼西亞東部,舊時稱 Thysdrus(譯「塞斯特魯斯」或「蒂斯德魯斯」)。因著橄欖種植業的發展,在西元三世紀時曾是北非最富有的三大城鎮之一,當然也必須擁有當時羅馬帝國的一切較好的設施,才能匹配這富有的城市。

而所謂的羅馬競技場更是必備之一,1979年被列入 UNESCO 世界文化遺產的【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Amphitheatre of El Jem) ,便是當時帝國繁榮存在的最好見證。而如今,它不僅是北非最大的羅馬遺跡,在全世界的地位,更是僅次於位於羅馬的競技場 Colosseum 與義大利南部的劇場 Capua。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 Amphitheatre 是非洲罕見的古蹟之一,而且它不是建在山坡上,而是建在平坦的地面上,再由複雜的拱門系統支撐。(cr. UNESCO --El Jem Amphitheatre )

 


整個競技場呈橢圓形,大多以從西西里島運來的白色大理石建構而成,經過歲月與戰爭洗禮後,這些「白色」大理石如今看來都已是黃褐色了。

 


外觀三層的拱門搭建成科林斯式或複合式的拱廊,加上內部的地下通道、分層座位等比起其他的羅馬競技場或之前參觀過的大劇場,可說是維持的非常好。

 


穿過拱廊進來後,四週的看台非常寬廣,光是坐台就有 18 層,可以容納 35,000 觀眾(那.....應該不能叫小巨蛋了吧!是大巨蛋....

 


皇帝和總督坐在包箱區,包箱設在南門,一般民眾只能從北門進去
我根本搞不清哪個是南門?哪個是北門? 
但既然要爬,決定挑簡單的爬,就從這個看起來沒那麼高,石頭顏色又漂亮的開始~

而競技場中央的鐵網下,就是整個競技場的秘密了!

 


爬上看台前,先跟著領隊先來探探這競技場下的秘密~

 


原來在競技場中央鐵網下別有洞天呢!
兩旁有一格格的洞穴,這可不是我們參觀過的洞穴屋,而是一格格的牢籠,一側關著戰俘(還是應該叫「神鬼戰士」呢?),另一側則關著老虎、獅子等猛獸。

就如同我們在電影「神鬼戰士」中看到的,這些羅馬競技場上的鬥士,通常來自於是古羅馬奴隸社會中的身份特殊的奴隸,大多是戰俘或犯了過錯的奴隸。而他們的職責是在競技場上進行殊死鬥,提供野蠻的娛樂。

至於是人與人鬥或是人與猛獸鬥,端看王公貴族們的喜愛......
唯一的共同點就是,過程一定很「血腥」

 


關戰俘的牢籠跟關猛獸的牢籠不一樣的地方是,這裡有「便所」。

 


對於較難控制的戰俘,還有水牢伺候....(抖

 


看完競技場底下的秘密後,導遊給了我們點時間,讓我們在這裡探索探索,想像當年帝國全盛時期的景象。


但.....卻看到這「到此一遊」的刻印.....
古今中外的人似乎都愛來這招,拜託!手癢可以打球、腳癢可以跑步,請不要這樣亂留名好嗎?!


太扯了.....居然連「FB」都有....(暈倒

 


拾級而上,整座競技場盡收眼底,如此的壯觀啊!

 


當然,我們不會學那些沒公德心的人
要留,也是留下我們的自拍照及回憶囉~

 

【補充】:現在 google Arabia 可以看到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Amphitheatre of El Jem) 囉!或【按我】連進 youtube 就可以看了~

 


出來後,有 2 家紀念品店可以逛逛
為什麼特別推呢?
有特別便宜呢?沒有。還是報導遊名字有折扣嗎?也沒有

純粹就這裡的紀念品比較乾淨,沒有風沙;名信片也沒有因為太陽照射久了而變色。

 


旁邊還有馬賽克畫作(不在紀念品店裡)
其中幾幅,都是在參觀 巴杜博物館 看到過的,如今一眼就認出來,感到特別興奮!哈~因為我們是認真的學生啊~

 


上車前又看到駱駝了(雖然來突尼西亞已經看很多了)
這裡畢竟是觀光地區,看到駱駝後千萬別佇足太久,駝夫會不高興的,人家畢竟還是要做生意嘛~

 

 

 

延伸閱讀
突尼西亞行程(內有約旦航空餐點照) 
這不是希臘,這是突尼西亞的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收藏馬賽克鑲嵌畫聞名的國立巴杜博物館 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擁有「半穴居別墅」的古羅馬遺址 -- 布拉雷吉 Bulla Regia 
以冰雹當見面禮的塔巴卡 Tabarka 
走一趟北非保存最好的羅馬古城 -- 杜加古城 Dougga 
沙漠的金礦 -- 阿格拉比德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 (Aglabite Pools)
不是理髮師也可以來的理髮師清真寺 Mosque of the Barber -- 聖友祠暨清真寺 Zaoula of Sidi Sahab 
開羅安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北非清真寺建築設計典範 --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2000年前的古羅馬眷村 -- 斯貝特拉遺址 Sbeitla
沙漠中的太陽城堡 -- 雪碧加綠洲 Chebika 
乘吉普訪綠洲 米德斯綠洲 Mides/塔瑪札綠洲 Tamerza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突尼西亞最大的鹽漠 --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杜茲 Douz -- 在撒哈拉沙漠裡騎駱駝、追夕陽  
來去柏柏人家裡做客 -- 瑪特瑪它 Matmata
穴居餐廳(MARHALA) 吃庫斯庫斯/拜訪Star Wars 拍攝地-星戰旅館(Hotel Sidi Driss) -- 瑪特瑪它 Matmata 
來去逛逛香料市集吧!-- 迦伯斯 Gabes 
蘇斯老城區 Medina of Sousse 參觀阿拉伯堡壘 Ribat
尋找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Ruins -- 托非聖域 Tophet、安東尼浴場 Antoninus Baths、畢爾莎山丘 Byrsa Hill 
離開前的最後巡禮/《突尼斯》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宿:《開羅安》:拉卡沙巴酒店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