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是不是前一天主麻日(主麻日是伊斯蘭教聚禮日,穆斯林於每周星期五下午在清真寺舉行的宗教儀式。),早上預定的行程要去小清真寺(聖友祠清真寺)及大清真寺,車開動後才被告知清真寺要晚點才開放。所以,整團被帶到不在我們行程內的阿格拉比德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

面對這突來的行程,嘿嘿嘿~還好咱們家姐妹出門前有做到這項功課(明明阿格拉比德蓄水池就不在預定行程內,Sunny 也不知為何將這行程收進我們自製的小冊子中,這下可派上用場了!

照片是下車時看到的開羅安 Kairouan 地圖,居然是磁磚地圖噯~超有特色!

 


突尼西亞在經歷過羅馬、汪達爾、拜占庭等帝國統治後,最後到了阿拉伯人的手中。開羅安在這時期,一度成為北非最重要的政治、商業中心。記得小時候聽長輩們提到,在農業時代,「掌握水源等於掌握勢力」,下游農家的生計掌握在上遊的手裡。在農業時代如此,在水資源缺乏的非洲更是如此。在沙漠中,擁有水資源更勝於挖到金礦啊!

阿格拉比德蓄水池,建於西元9世紀的阿格拉比德Aghlabid王朝。
Aghlabid王子下令建造 15 個蓄水池,現在保存下來的是位於北邊一大一小蓄水池,大的蓄水池直徑128公尺,小的淨水池直徑37.4公尺。東邊還有兩個規模較小的蓄水池,應該也是當時所建的。

遊客中心的頂樓,是欣掌阿格拉比德蓄水池的最佳視野。所以,我們一下車就直衝頂樓(小提醒,遊客中心才 3 樓而己,走樓梯比坐電梯快,若不想人擠人,就走一下吧!

 


這就是阿格拉比德蓄水池,據說是世界上第一個以水力學原理建造的蓄水池。
蓄水池的水來自加貝伽利伽拉Djebel Cherichera,運用水道橋將山區的泉水引來後,進入小的蓄水池,待水靜置沉澱後,再導入大的蓄水池中。(照片上圖為小蓄水池,下圖為大蓄水池)

 


蓄水池可不是挖個洞、再引個水路就好了~
蓄水池旁有一個個遠看像手指餅乾般的突起物,是用來增加蓄水池牆壁支撐強度的輔助裝置。因為當地日夜溫差大,這些突起物可以避免水池牆壁因熱漲冷縮而裂開。(也太聰明了吧!

 


在頂樓除了可以看蓄水池外,還可以看到貝都因人牽著駱駝,少見多怪的我們,互相報信說「有駱駝」~哈!好像小時候,在路上看到牛,也要喊一聲「有牛!」

 


遊客中心的二樓,有個很小很小的賣紀念品販賣部。我們下樓時,已經擠不進去了.....

 


好不容易擠到最裡面,看的出來嗎?販賣部真的就這麼大而已啊!但買氣十足,大家下手買的很凶啊!

 


有的人買橄欖油、也有人買面膜,還有椰棗、仙人掌果醬等
我們買了領隊推薦的苿莉花香皂(絕對不是因為苿莉花革命的原因啊!),味道清香,放在衣櫃或送禮都很適合。

 


買夠了,下樓準備下一個行程
剛在頂樓看到的貝都因人,牽著駱駝過來賺點觀光財~乘坐駱駝要收費,只拍駱駝、不坐也要收費。(照片為我們團員中的一位溫柔阿姨,是第一個說要坐駱駝的唷!)

 

 

 

延伸閱讀
突尼西亞行程(內有約旦航空餐點照) 
這不是希臘,這是突尼西亞的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收藏馬賽克鑲嵌畫聞名的國立巴杜博物館 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擁有「半穴居別墅」的古羅馬遺址 -- 布拉雷吉 Bulla Regia 
以冰雹當見面禮的塔巴卡 Tabarka 
走一趟北非保存最好的羅馬古城 -- 杜加古城 Dougga 
不是理髮師也可以來的理髮師清真寺 Mosque of the Barber -- 聖友祠暨清真寺 Zaoula of Sidi Sahab 
開羅安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北非清真寺建築設計典範 --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2000年前的古羅馬眷村 -- 斯貝特拉遺址 Sbeitla 
沙漠中的太陽城堡 -- 雪碧加綠洲 Chebika 
乘吉普訪綠洲 米德斯綠洲 Mides/塔瑪札綠洲 Tamerza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突尼西亞最大的鹽漠 --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杜茲 Douz -- 在撒哈拉沙漠裡騎駱駝、追夕陽 
來去柏柏人家裡做客 -- 瑪特瑪它 Matmata 
穴居餐廳(MARHALA) 吃庫斯庫斯/拜訪Star Wars 拍攝地-星戰旅館(Hotel Sidi Driss) -- 瑪特瑪它 Matmata  
來去逛逛香料市集吧!-- 迦伯斯 Gabes 
北非也有個小巨蛋!--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 Amphitheatre 
蘇斯老城區 Medina of Sousse 參觀阿拉伯堡壘 Ribat
尋找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Ruins -- 托非聖域 Tophet、安東尼浴場 Antoninus Baths、畢爾莎山丘 Byrsa Hill 
離開前的最後巡禮/《突尼斯》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宿:《開羅安》:拉卡沙巴酒店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