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茲 Douz 因為有著超過 500,000 棵棕櫚樹,稱之為「ultimate palm oasis」(cr. Douz-Wikipedia)。500,000 棵的棕櫚樹,那需要多少的水源啊!肯定跟我們在 雪碧加綠洲 Chebika米德斯綠洲 Mides及塔瑪札綠洲 Tamerza 看到的綠洲不同。

不過,我們到這兒不是來看綠洲的!
杜茲 Douz 處於撒哈拉前緣,有「撒哈拉沙漠門戶」之稱。維基百科裡寫到「In previous times it was an important stop on the trans-Saharan caravan routes.」(cr. Douz-Wikipedia)是橫越撒哈拉沙漠商旅的重要驛站。所以,我們要來這兒模仿古時的沙漠商旅,騎乘駱駝走一小段撒哈拉沙漠。(沒想到,我居然也能來到撒哈拉沙漠啊!對我而言,「撒哈拉」這三個字,可是只出現在「三毛」的書裡......只不過,三毛待的是西撒哈拉,在摩洛哥,不在突尼西亞~)

 


要扮演沙漠商旅前,得先換上駝商準備的服裝(阿拉伯袍子及頭巾)
頭巾會有專人幫忙綁好,不過,沙漠風沙大,一定要戴上墨鏡,既遮陽也擋風沙。

早上搭吉普車看了三個綠洲,下午在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中間還在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買椰棗,我以為我的體力應該已經耗的差不多了。沒想到看到沙漠,我的元氣又起來!這可是「撒哈拉」沙漠呢~ 

 


換完裝後就是選擇坐騎....駱駝 
在車上時,領隊講到杜茲 Douz 在每年 12 月會舉辦杜茲國際撒哈拉節 (International Festival of the Sahara)。在這幾天的節慶中,北非各遊牧民族皆會前來聚集慶祝,有歌舞、吟詩還有勇士的格鬥。「賽駱駝」,也是節慶中很重要的一項比賽。

不過,拜 Extra 口香糖廣告影響,(按我看 Extra 賽駱駝廣告)  
領隊講完杜茲「賽駱駝」後,我們一直在「賽駱駝」、「曬駱駝」、「篩駱駝」.......

 


看起來很溫馴的駱駝,其實個性也很不好搞的~
遇到脾氣大發時,駝夫未必能控制的住。所以,駝夫們眼力都很好,駱駝稍有不順心,都連忙好好的安撫

 


這是我選的駱駝
準備上駝背前,駝夫跟領隊非常「快速」的講解上駝背的技巧(嗯.....大概 10 秒就講完了)
因為駱駝起身是先前腳再後腳,所以駝背上的乘客是先向後仰再向前傾。但駱駝起身的速度很快,一不小心很容易因為駱駝起身幅度過大而摔了下來。所以,上駝背後,一定一定一定要抓穩駱駝鞍具

 


大家都順利的上駝背坐穩後,我們便要走進撒哈拉沙漠


這樣的背影看起來,還真像是一隊沙漠商旅啊~(雖然我腦袋一直跳出來「張騫通西域」的故事.....)

 


我們當然沒那麼厲害,可以直接駕馭駱駝,還是得麻煩駝夫們幫忙


不想乘坐駱駝的人,也可以像我們領隊一樣搭馬車(她說她是阿拉伯公主~

 


走了好一陣子,駝夫們似乎講好在某個定點停了下來
駝夫讓我們試著餵駱駝

 


Sunny 的駱駝非常愛吃,一路上都在討吃,而且是跟〝任何人〞討吃。大家都說這討吃的行為,好可愛唷~

 


除了餵駱駝外,駝夫們還會帶我們感觸撒哈拉沙漠的沙。撒哈拉沙漠的沙,沙質細,號稱是「麵粉沙」。 

駝夫也會主動跟我們討相機,幫我們拍照。而且,一定要拍一張大頭駱駝的照片~(駱駝好像在微笑唷!

 


這張也是駝夫拍的照片!
突然想到,駝夫們也太厲害了吧!每天要幫那麼多人拍照,每個人的相機或手機功能都不同,他居然都能直接上手.....根本是 3C 達人來著嘛~

 


夕照下的馬車

 


來到了撒哈拉沙漠,實在太感動了。忍不住的從駝背下來,想實地感受站在撒哈拉沙漠上
但就在下來的那瞬間,我後悔了.......
因為還得再爬上去一次啊!想到駱駝起身的幅度及力道,哎唷......



太陽準備下山了,我們也從來時的路走回去,邊欣賞夕陽

突然,駝夫把韁繩交給我,然後又是很「快速」的教我幾句「狀聲詞」,不外乎是讓駱駝「快走」、「慢」及「停」。
因為 Sunny 騎的駱駝發起了小脾氣,他無法一人顧 2 隻駱駝,所以把韁繩交給了我,讓我自己騎回去。所以.....我剛剛快速上完了一堂「駱駝駕馴班」嗎?

 


這樣的騎著駱駝欣賞夕陽,是第一次。特別的是在「撒哈拉沙漠」

 

 

 

延伸閱讀
突尼西亞行程(內有約旦航空餐點照) 
這不是希臘,這是突尼西亞的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收藏馬賽克鑲嵌畫聞名的國立巴杜博物館 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擁有「半穴居別墅」的古羅馬遺址 -- 布拉雷吉 Bulla Regia 
以冰雹當見面禮的塔巴卡 Tabarka 
走一趟北非保存最好的羅馬古城 -- 杜加古城 Dougga 
沙漠的金礦 -- 阿格拉比德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 (Aglabite Pools)
不是理髮師也可以來的理髮師清真寺 Mosque of the Barber -- 聖友祠暨清真寺 Zaoula of Sidi Sahab 
開羅安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北非清真寺建築設計典範 --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2000年前的古羅馬眷村 -- 斯貝特拉遺址 Sbeitla
沙漠中的太陽城堡 -- 雪碧加綠洲 Chebika 
乘吉普訪綠洲 米德斯綠洲 Mides/塔瑪札綠洲 Tamerza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突尼西亞最大的鹽漠 --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來去柏柏人家裡做客 -- 瑪特瑪它 Matmata 
穴居餐廳(MARHALA) 吃庫斯庫斯/拜訪Star Wars 拍攝地-星戰旅館(Hotel Sidi Driss) -- 瑪特瑪它 Matmata  
來去逛逛香料市集吧!-- 迦伯斯 Gabes 
北非也有個小巨蛋!--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 Amphitheatre 
蘇斯老城區 Medina of Sousse 參觀阿拉伯堡壘 Ribat
尋找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Ruins -- 托非聖域 Tophet、安東尼浴場 Antoninus Baths、畢爾莎山丘 Byrsa Hill 
離開前的最後巡禮/《突尼斯》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宿:《開羅安》:拉卡沙巴酒店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