離開巴杜博物館,吃了午餐後,在車上搖搖晃晃的睡了一會後,到了「布拉雷吉」。
我知道要去「布拉雷吉」,也知道要去古羅馬遺址。但,下車後,拿了攝影券,看了看週圍.......這遺址在哪啊?? 

遺址在哪呢?
「布拉雷吉」,曾經受努米底亞王國的統治(努米底亞後來成為了羅馬帝國中的一個行省),在羅馬帝國統治時期,哈德良皇帝曾在此地興建【半穴居別墅】。半穴居?如果我唸書時學的地理還不算太差的話,所謂的「半穴居」,就是從地面下挖個淺坑或像陝甘高原的窯洞一般,那就可以理解為什麼......我們下車後只看到這片.....〝草地〞了。

 


布拉雷吉的被發現,其實很偶然也很烏龍
沒有什麼考古大隊、也不是什麼尋寶之旅、更不會出現爭奪所有權的套路戲碼。
其實就是,在1877年,有家法國公司雇了工人,要修築一條從突尼西亞首都突尼斯通往阿爾及利亞的鐵路。修了幾年,修到了 Jendouba 時發現了這個遺址。不過,這些工人當時可沒想到它是個遺址,只有覺得這些石材很好用,可以拿來做為修鐵路時可用的材料而己......

 


在古羅馬時期,每個城市至少都會有一個公共浴場。而浴場不單單只是大眾洗浴的地方,更重要的是互相交流、交換資訊的社交場所。既然是社交場所,自然不會只有蓋一個浴池那麼簡單而己,大多都還設有運動及交談的空間。

 


這就是浴池了~
浴池的拉丁語:thermae,源自古希臘語的「thermos」,意為「熱」。所以在羅馬的浴場中,浴場的用水通常來自附近的河流,或者專門挖鑿的水道。水流經由水道到達浴場後,會在專門的空間中加熱再引到浴池裡。

 


導遊要我們猜猜這是做什麼的?有人猜淋浴(呃....邏輯沒錯,畢竟我們在浴場裡),還有人猜推鉛球(哈哈!這答案也太有創意了,但鉛球被推出去後呢?會不會打到人啊!但這答案雖不中亦不遠矣~

這區是運動的地方,凹洞前還有個小區域,有的人可以在那邊做些肢體動作比較大的運動,有的人則會來這兒伸展,也可以在這邊聊天,總之這區是個運動或交誼的地方。

 


看完浴場,接下來要去看布拉雷吉中的重點「半穴居別墅」~(不愧是半穴居啊!一眼望過去只看見零星的橄欖樹,別墅呢?

 


半穴居別墅,真的在地面以下呢~
這一間豪宅叫 House of the Hunt,遠看還可看見保存良好的馬賽克舖滿了整個地板。

話說,這努米底亞在併入羅馬帝國行省前,可是柏柏人所建立的王國,到底是羅馬人學習柏柏人,還是羅馬人把半穴居建築技術教給了柏柏人?總之,這半穴居在羅馬帝國的擴張下,連歐洲都有半穴居的遺址。(2011年在維也納,曾在霍夫堡前看到羅馬帝國留下的半穴居遺址。可惜,當時還不了解,不懂得欣賞,匆匆一撇就過~

 


跟著導遊,我們要下去參觀別墅了~

 


雖然是地面下的半穴居,為了採光,天井可是不能少的啊!但別墅就是別墅,柱頭居然是科林斯柱呢~(科林斯式的柱頭有如充滿裝飾的花籃,如果想了解更多的希臘、羅馬柱頭,按這看維基,有圖示更清楚~)

 


屋內地面有著不知經過了多少年依然存在的馬賽克,顏色依然鮮豔,果然是「踩不爛的地毯」啊!

 


有地面下的建物,當然也有地面上的建物囉!
這些在地面上的建物,在當時就像我們的市場,而這一格格的就是商店、店舖了。據說,在當時,只有商店才能建築在地面上,而且不是每個地方都能設置,只能設置在集會廣場附近。

 


看完第一間別墅後,轉往下一間.....(突然有種仲介帶看豪宅團的感覺!哈~

 


第二間豪宅叫做 House of the Amphitrite,與 House of the Hunt 不同的是,這間沒有大大的天井,只在房間裡開了個小小天窗。但二房、一廳一廚房倒是保留的挺完整的!(←我真的不是參加了仲介帶看豪宅團嗎?

在 House of the Amphitrite 裡,還有一個大看點,就是這裡的馬賽克,保留的非常完整。尤其是圖中的維納斯,如果在巴杜博物館裡,馬賽克畫讓你意猶未盡,來到這裡更可以近距離的好好的實地欣賞,遙想當年情境。

 


看完了2間豪宅,也知道豪宅旁的生活機能(地面上的商店),接下來我們要去看娛樂休閒場所-半圓型劇場。(←真的愈寫愈像仲介團哩~一開始我真的是很正經在寫的哩!

 


穿過廊道就是劇場了~廊道旁還有一尊尊的雕塑,只是殘缺不全了
我在廊道中待了好一會時間,細摸著斑駁的遺跡,想起阿部寬在《羅馬浴場》中提到羅馬人在各地征戰時,每到一地就會建浴場,不知道是不是也會建造劇場呢?

 


出了廊道找了個高地,想把這半圓型劇場全景拍下來,但.....似乎沒那麼簡單呢!

 


導遊正在介紹著,我們這團很棒,大多是老師,每個人都像出來進修般的聚精會神的聽著

 


舞台前的凹洞,不是搖滾區,更不是擺祝賀花架的~而是當時羅馬兵丁站岡處。好難想像,看個劇還有士兵站岡,不知道是保護呢?還是來監視的?

 


最後,看到觀眾席旁的小洞了嗎?
這是劇場啊!來看戲,當然會想吃個爆米花、熱狗吧! 當然,當時沒有爆米花、熱狗類的食物。但,賣東西、小吃是一定有的。穿過去就可以到劇場附設的商店街,商店街的設置,就像我們的小巨蛋裡的商店一樣,也是沿著劇場繞一圈。

 

有劇場、有商店,還有公共澡堂,生活機能良好。二房一廳一廚房的別墅,如果是你,願意出價買嗎??哈~~
 

 

 

延伸閱讀
突尼西亞行程(內有約旦航空餐點照) 
這不是希臘,這是突尼西亞的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收藏馬賽克鑲嵌畫聞名的國立巴杜博物館 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以冰雹當見面禮的塔巴卡 Tabarka 
走一趟北非保存最好的羅馬古城 -- 杜加古城 Dougga 
沙漠的金礦 -- 阿格拉比德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 (Aglabite Pools)
不是理髮師也可以來的理髮師清真寺 Mosque of the Barber -- 聖友祠暨清真寺 Zaoula of Sidi Sahab 
開羅安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北非清真寺建築設計典範 --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2000年前的古羅馬眷村 -- 斯貝特拉遺址 Sbeitla 
沙漠中的太陽城堡 -- 雪碧加綠洲 Chebika 
乘吉普訪綠洲 米德斯綠洲 Mides/塔瑪札綠洲 Tamerza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突尼西亞最大的鹽漠 --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杜茲 Douz -- 在撒哈拉沙漠裡騎駱駝、追夕陽 
來去柏柏人家裡做客 -- 瑪特瑪它 Matmata 
穴居餐廳(MARHALA) 吃庫斯庫斯/拜訪Star Wars 拍攝地-星戰旅館(Hotel Sidi Driss) -- 瑪特瑪它 Matmata  
來去逛逛香料市集吧!-- 迦伯斯 Gabes 
北非也有個小巨蛋!--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 Amphitheatre 
蘇斯老城區 Medina of Sousse 參觀阿拉伯堡壘 Ribat
尋找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Ruins -- 托非聖域 Tophet、安東尼浴場 Antoninus Baths、畢爾莎山丘 Byrsa Hill 
離開前的最後巡禮/《突尼斯》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宿:《開羅安》:拉卡沙巴酒店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