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一晚下榻在吐澤的飯店,吐澤 Tozeur 是一綠洲城市。
既然來到綠洲城市,當然要去正港的綠洲走走囉!吃完早餐後,吉普車已在飯店門口等我們了,要來去吉普車半日遊囉~Go!

 


如果你以為吐澤是綠洲城市,想當然爾.....綠洲應該就在旁邊囉!那就錯了~
搭上吉普車後,可又開了好一陣子,而且又是爬坡又是下坡的.....這時才理解,為何會換搭吉普車?這種又顛又震的路面,真是不是一般遊覽車駕馭的了啊!

途中,遇到駱駝橫越馬路。哈.....我們果真是城市來的土包子,超興奮的~司機們用 Walkie-talkie 討論後,將車停在路邊,讓我們拍個夠~

 


看,我們一群人就這麼的站在路邊,拿著相機追著駱駝狂拍


駱駝斜眼看著我們說「沒看過駱駝啊!拍那麼多,拍夠了沒啊?我們也有肖像權的~」(←設計對白)

 


吉普車綠洲半日遊,第一個到達的綠洲是雪碧加綠洲 Chebika
雪碧加綠洲位於吐澤西北方,是個「高山綠洲」。雪碧加 Chebika 同時也有著「泉水」的意思,在光禿禿的山巒間,有著潺潺泉水流過。水源給了這裡生機,灌概出了一大片的椰棗樹林,而椰棗也就成了當地最主要且重要的經濟來源。

雪碧加綠洲,終年幾乎是陽光普照的天氣,所以,當地人將此地稱為 Qasr el-Shams,是阿拉伯語的「太陽城堡」。(cr. Chebika | Journeys International ,  it is known as Qasr el-Shams ("Castle of the Sun" in Arabic)

 


跟著領隊及導遊,我們穿過已廢棄的房子朝向光禿的山坡前進

 


小山坡的盡頭有著角羚羊的雕像,是雪碧加的代表動物。至於有什麼典故或緣由??不知道。但可以知道的是,看完角羚羊後的行程,才是認識雪碧加的開始。

 


我們在角羚羊的山坡上停了一會兒,除了欣賞一望無際的遠方曠野外,領隊還分享了眼前看到的廢棄村莊故事。

這座已經廢棄的村莊,原是柏柏人居住的村莊。在1969年時,下了一場持續22天的大雨,大雨把村莊破壞殆盡,村民逼不得已,只能棄村而去。大雨過後,村民曾陸續回來想重建家園,但家園已毁損嚴重,只能在他處重新開始了。現在,雪碧加只剩我們眼前看到的樣子及入口處賣紀念品的商家。

 


故事講完,但雪碧加還沒走完
看到這美麗的山壁了吧?!山壁間有個小小窄窄的縫,我們的行程要從穿過這山縫開始!


穿過山縫後,景色依然
山一樣的禿,陽光一樣的熾熱,不同的是.....路變的難走且陡


集合後,準備出發,先來拍個照吧~(大家的腿好長啊~XD
對了,看到右邊的國旗了嗎?拿國旗的是我們的領隊。我真的好喜歡我們這位領隊(再次廣告一下她的大名是潘仕媛),每回帶團出門一定會帶國旗。

 


看到了吧!這路真的很窄而且不好走
前方穿紅衣服的就是我們的領隊,走在這條路上,不斷的耳提面命的跟我們說「要小心!要小心」。因為她前一回來帶團來時,就在這兒不小心摔了一台單眼......

 


我們好似在翻山越嶺般的
路雖然不好走,但這一路上的景色實在太美了,所以隊伍拖的老長.......大家都忙著拍照呢!

 


翻山越嶺了一小段後,到了平坦處。綠洲到了嗎?但怎還是沒看到綠洲呢?
錯了,綠洲得要再翻過這山頭才能到啊!

 


終於,看到了碧綠色的水池,椰棗樹沿著池水生長著,雪碧加綠洲到了!
經過了翻山越嶺(一點都不誇張)的路程過來,看到這景色真的份外的感動。

 


但小小的一池水,要怎樣供應山下看到的那一片椰棗生長呢?別忘了,椰棗可是這地區最主要的經濟作物呢~
於是,我們又繼續往前走


看到了小瀑布
瀑布的源頭,似乎在更上方的山頭上,但我們爬不上去了......

 


看完了雪碧加綠洲的小瀑布後,不走回頭路,繼續往前〝爬〞
在路上還看到了被一塊塊疊好堆積在路旁的突尼西亞特產【沙漠玫瑰】,沙漠玫瑰是沙漠的沙和河床的結晶體,由多片板狀結晶交叉成玫瑰狀。(商人行銷手段→永不凋謝的沙漠玫瑰象徵著永恒的愛情......然後,大家就買回去了~

 


這張照片,是我這趟旅行中最愛的一張(在 聖布薩德 的聖夏邦咖啡館拍的照片也很喜歡,但只能排上第二而已~
看到這景色,爬了老半天的累,頓時不見了!

 


下山的路程總是比上山來的快~XD
輪流上廁所的時間,便是大家買紀念品的時刻!

 


這「棵」在廁所前的沙漠玫瑰,是這裡的沙漠玫瑰紀念品中最高大的
 


還有幾隻不怕人的喵正在悠閒的做日光浴呢~(這隻貓的毛色好美唷!)

 

 

延伸閱讀
突尼西亞行程(內有約旦航空餐點照) 
這不是希臘,這是突尼西亞的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收藏馬賽克鑲嵌畫聞名的國立巴杜博物館 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擁有「半穴居別墅」的古羅馬遺址 -- 布拉雷吉 Bulla Regia 
以冰雹當見面禮的塔巴卡 Tabarka 
走一趟北非保存最好的羅馬古城 -- 杜加古城 Dougga 
沙漠的金礦 -- 阿格拉比德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 (Aglabite Pools)
不是理髮師也可以來的理髮師清真寺 Mosque of the Barber -- 聖友祠暨清真寺 Zaoula of Sidi Sahab 
開羅安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北非清真寺建築設計典範 --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2000年前的古羅馬眷村 -- 斯貝特拉遺址 Sbeitla 
乘吉普訪綠洲 米德斯綠洲 Mides/塔瑪札綠洲 Tamerza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突尼西亞最大的鹽漠 --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杜茲 Douz -- 在撒哈拉沙漠裡騎駱駝、追夕陽 
來去柏柏人家裡做客 -- 瑪特瑪它 Matmata 
穴居餐廳(MARHALA) 吃庫斯庫斯/拜訪Star Wars 拍攝地-星戰旅館(Hotel Sidi Driss) -- 瑪特瑪它 Matmata  
來去逛逛香料市集吧!-- 迦伯斯 Gabes 
北非也有個小巨蛋!--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 Amphitheatre 
蘇斯老城區 Medina of Sousse 參觀阿拉伯堡壘 Ribat
尋找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Ruins -- 托非聖域 Tophet、安東尼浴場 Antoninus Baths、畢爾莎山丘 Byrsa Hill 
離開前的最後巡禮/《突尼斯》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宿:《開羅安》:拉卡沙巴酒店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