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斯 Sousse 是突尼西亞的第三大城,與 迦伯斯 Gabes 一樣是個港口城市。
西元前 9 世紀時腓尼基人開始在這裡建設,之後羅馬帝國時期,蘇斯依然是個重要的城市,直至東羅馬帝國後才漸漸衰微。西元 9 世紀中期後,蘇斯又逐漸轉型成為阿拉伯文化較深的都市。

蘇斯身為突尼西亞的第三大城,人口本來就不少,加上與首都突尼斯距離不遠,車程大約 2 小時,蘇斯的繁容度遠勝於之前看過的幾個大城市。而旅遊業興起後,更是帶來人潮,許多歐洲有錢人駕著遊艇直接來到這裡,所以港口區總是可以看到遊艇停泊著。

但這回,先不看港口的遊艇,依然來去逛逛老城區 Medina~



進老城區前,一定會看到 Soula Shopping Center
Soula Shopping Center 賣的物品琳瑯滿目,有代表性的紀念品、皮件、皮衣、毛毯等,可謂是蘇斯的百貨公司。介紹 Soula Shopping Center 的原因絕對不是推薦進去敗家(是說.....這裡還真的很好敗家啦~

介紹 Soula Shopping Center 的很重要的原因是............................四樓有廁所(←是不是很重要!)而且是很乾淨的廁所(←這點更重要了!

當然,除了廁所還有另一個也很重要的,這裡有匯兌所。
如果,你是將突尼斯擺在最後一站的人,又剛好把錢敗的差不多了, Soula Shopping Center 的匯兌所真的真的絕對不能錯過。匯率沒有太好也沒有太差,但不換........到突尼斯就沒錢花了!(哈哈哈~這不是廢話嗎?)因為突尼斯的老城區也是不容錯過的~

 


Soula Shopping Center 門口的駱駝椅,可謂是「鎮店之寶」!如果它沒有被買走的話.......
為何這麼說呢?因為 Soula Shopping Center 算是蘇斯的百貨公司,要店租要櫃費的,當然價格也比外面貴上一點點囉!還有....... Soula Shopping Center 的價格可是不二價的唷!

 


如果覺得 Soula Shopping Center 的價格不親民
旁邊也有價格較親民的店家或市集,可以慢慢比較。

 


當然,Shopping Center 絕對不會有一家。不過,這家名為 Perle Shopping Center 的規模比起 Soula Shopping Center 小多了。


Perle Shopping Center 前有個超大的鳥籠
我們這團的團友們,看到這超大的鳥籠後就失控的衝向前。這一點都不意外,因為他們在 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及後來沿路的景點都在找鳥籠啊!(呃.....是說家裡有養那麼多鳥嗎?

 


在蘇斯,區分新城區及老城區是件很簡單的事
靠近港口及附近一帶是新城區,而有著古老城牆圍繞著的則是老城區。店家及市集緊鄰著城牆,這便是老城區的生活型態。

 


我們在蘇斯主要來參觀阿拉伯堡壘 Ribat
途中經過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要不是領隊說這是大清真寺的喚拜樓,我們一定認不出來的,跟我們之前在開羅安看的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差異也太大了。

蘇斯因地理位置重要,是兵家必爭之地,所以無論是清真寺、修道院或是居住的聚落,都需要將防禦工事加入建築中。

 


阿拉伯堡壘 Ribat (手機拍的阿拉伯堡壘 Ribat 外觀,因為手震實在糊到不行,只好放棄了
在西元 8 世紀後,阿拉伯人的版圖開始前進至北非。當時,與西西里島上的基督徒產生大大小小不少的衝突。為了對抗西西里島的基督徒,在沿海地區建了 Ribat。

Ribat,阿拉伯語 رِبَـاط 意思是宿舍,基地 。Ribat 是阿拉伯用語,用於在穆斯林征服北非以容納軍事志願者的最初幾年沿著邊境建造的小型防禦工事,稱為「murabitun」。(cr. Ribat - Wikipedia)

 


Ribat 的建築特色是高大的城牆,既然是城牆當然沒有對外的窗戶或孔眼,跟開羅安的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一樣是方型建築。



Ribat 在當時除了是穆斯林、志願軍居住的地方外,有時也是居民的避難所。後來,又成為十字軍東征及穆斯林朝聖麥加的休息站。

 


30多公尺高的瞭望塔,在戰時作為燈塔和瞭望烽火台,在沿海防禦上是很重要的建築,現今是遊客欣賞蘇斯老城區的最佳制高點。

 

 

 

 

延伸閱讀
突尼西亞行程(內有約旦航空餐點照) 
這不是希臘,這是突尼西亞的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收藏馬賽克鑲嵌畫聞名的國立巴杜博物館 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擁有「半穴居別墅」的古羅馬遺址 -- 布拉雷吉 Bulla Regia 
以冰雹當見面禮的塔巴卡 Tabarka 
走一趟北非保存最好的羅馬古城 -- 杜加古城 Dougga 
沙漠的金礦 -- 阿格拉比德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 (Aglabite Pools)
不是理髮師也可以來的理髮師清真寺 Mosque of the Barber -- 聖友祠暨清真寺 Zaoula of Sidi Sahab 
開羅安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北非清真寺建築設計典範 --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2000年前的古羅馬眷村 -- 斯貝特拉遺址 Sbeitla
沙漠中的太陽城堡 -- 雪碧加綠洲 Chebika 
乘吉普訪綠洲 米德斯綠洲 Mides/塔瑪札綠洲 Tamerza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突尼西亞最大的鹽漠 --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杜茲 Douz -- 在撒哈拉沙漠裡騎駱駝、追夕陽  
來去柏柏人家裡做客 -- 瑪特瑪它 Matmata
穴居餐廳(MARHALA) 吃庫斯庫斯/拜訪Star Wars 拍攝地-星戰旅館(Hotel Sidi Driss) -- 瑪特瑪它 Matmata 
來去逛逛香料市集吧!-- 迦伯斯 Gabes 
北非也有個小巨蛋!--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 Amphitheatre
尋找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Ruins -- 托非聖域 Tophet、安東尼浴場 Antoninus Baths、畢爾莎山丘 Byrsa Hill 
離開前的最後巡禮/《突尼斯》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宿:《開羅安》:拉卡沙巴酒店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