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買椰棗,我們在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耗了點時間後,才開始趕路前往杜茲 Douz
也許是早上的三個綠洲吉普行(雪碧加綠洲 Chebika米德斯綠洲 Mides及塔瑪札綠洲 Tamerza),讓大家都累了~大夥在車上睡成東倒西歪的......

 


前往杜茲 Douz 的途中,會經過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據說是北非最大的鹽湖,而且也是僅次於死海與美國猶他州大鹽湖的世界第三大鹽湖。

但,下車後
呃.......有人可以解釋一下嗎?湖在哪啊?
我腦袋想像的是,就像死海那樣的湖泊,也許有人會漂在上面看報紙.....
但這裡........別說湖了,放眼望去連水都看不到(唯一有水的地方,大概就是旁邊小販設置的公廁前,用來洗手的礦泉水吧!),這裡根本是沙漠嘛~不對,是「鹽漠」。

要不是領隊指著一旁略顯白色的小丘說「那是鹽」(上圖右側),真的不敢相信我們身處在「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 的面積約 5,600 平方公里,想像不出來有多大吧!
我在 YAHOO知識+ 找到「台灣本島的面積為 35,873 平方公里 」(cr. YAHOO知識+),算下來.....這「吉利特鹽湖 Chott el Jerid」大概有 1/6 台灣那麼大。

吉利特鹽湖,年雨量只有 100 毫米,夏季溫度可達攝氏 50 度,在夏天更是幾近乾涸(cr. 維基
但我們是冬天來的,也沒看到幾滴水啊!(抓頭~

站在鹽湖公路大道上,聽領隊講解著吉利特鹽湖及鹽湖公路的來由
由於吉利特鹽湖並非常年有水(真的~完全沒看到水),於是突尼西亞政府興建了一條橫跨鹽湖的公路,好讓大家交通方便,不需要再繞行鹽湖,感覺就像是台灣的中橫、南橫一樣~而吉利特鹽湖公路的路基必須建在鹽湖湖面上,為了克服鹽質地形的問題,在路基下方鋪上一層層的碎玻璃沙與柏油後才完成。

 


鹽湖公路除了做為連接城市與城市間重要的道路外,也是對外重要的邊際道路。瞧~這是鹽湖公路上的指標,原來.....我們離阿爾及利亞那麼近啊~

 


一旁的一小堆一小堆的小丘,便是這鹽湖最重要的資產--「鹽」。
其實,不單單只有堆起小丘的才是鹽,我們看到一整片的地面,只要是白色的結晶,全部都是鹽。

領隊說,這裡產出的鹽,是工業用鹽。(所以....是不能直接挖起來吃的意思嗎?不過,我也不敢直接吃啦~
而吉利特鹽湖所產出的鹽量,除了自用外,還能銷往國外。(啥?還能銷往國外!聽到這兒,大家都訝異了.....
是真的銷往國外,而且大多銷往白俄羅斯。在冬天時,為已結冰的路面融冰用的。
 


湖面上(不然要怎講呢?這裡也許在雨水期時,是個湖啊!只是我們來的時,它剛好變成了.....)有個插著突尼西亞國旗的小船,看來是讓大家拍照的景點。

我們的團員,還特地跑去上演「鐵達尼號」中傑克與蘿絲的「You Jump, I Jump」  
 


除了白色小丘(鹽)外,還有土色的小丘--早上在綠洲(雪碧加綠洲 Chebika米德斯綠洲 Mides及塔瑪札綠洲 Tamerza)看過的沙漠玫瑰。

我一直覺得照片中在鹽丘上的沙漠玫瑰,看起來好像正在跪坐的駱駝唷~

 


這裡的沙漠玫瑰,價格比在綠洲時看到的便宜許多,更有許多的大小不同的 Size 供挑選。

 


不過,看到染過色後的沙漠玫瑰後,這顏色......OMG 
對於沙漠玫瑰的熱情,突然間都沒了......



除了沙漠玫瑰外,其實我覺得這裡的沙畫也是個紀念品的好選擇
雖不若在 塔瑪札綠洲 Tamerza 看到的玻璃瓶沙畫來的特別,但還是很搶眼的~

看到這畫,突然可以了解......為什麼衣服只有黑與白。因為大地太美了,只有這 2 色才不會搶走天地的原色

 

延伸閱讀
突尼西亞行程(內有約旦航空餐點照) 
這不是希臘,這是突尼西亞的聖布薩德 Sidi Bou Said 
收藏馬賽克鑲嵌畫聞名的國立巴杜博物館 The National Bardo Museum  
擁有「半穴居別墅」的古羅馬遺址 -- 布拉雷吉 Bulla Regia 
以冰雹當見面禮的塔巴卡 Tabarka 
走一趟北非保存最好的羅馬古城 -- 杜加古城 Dougga 
沙漠的金礦 -- 阿格拉比德蓄水池 Aghlabid Basins (Aglabite Pools)
不是理髮師也可以來的理髮師清真寺 Mosque of the Barber -- 聖友祠暨清真寺 Zaoula of Sidi Sahab 
開羅安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北非清真寺建築設計典範 -- 大清真寺 Great Mosque 
2000年前的古羅馬眷村 -- 斯貝特拉遺址 Sbeitla
沙漠中的太陽城堡 -- 雪碧加綠洲 Chebika 
乘吉普訪綠洲 米德斯綠洲 Mides/塔瑪札綠洲 Tamerza 
吐澤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杜茲 Douz -- 在撒哈拉沙漠裡騎駱駝、追夕陽 
來去柏柏人家裡做客 -- 瑪特瑪它 Matmata 
穴居餐廳(MARHALA) 吃庫斯庫斯/拜訪Star Wars 拍攝地-星戰旅館(Hotel Sidi Driss) -- 瑪特瑪它 Matmata  
來去逛逛香料市集吧!-- 迦伯斯 Gabes 
北非也有個小巨蛋!-- 伊爾捷古羅馬競技場 El Jem Amphitheatre 
蘇斯老城區 Medina of Sousse 參觀阿拉伯堡壘 Ribat
尋找迦太基遺址 Carthage Ruins -- 托非聖域 Tophet、安東尼浴場 Antoninus Baths、畢爾莎山丘 Byrsa Hill 
離開前的最後巡禮/《突尼斯》的老城區 -- 麥地那 Medina

 


宿:《開羅安》:拉卡沙巴酒店 Hotel La Kasbah (Kairouan)

arrow
arrow

    Connie。寫生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